转:肖战谈方博:不把他培养成世界冠军,将是我的遗憾

现在再看这篇文,心里满满的酸楚…肖爸带着女队的小姐姐们加油

小斜阳:

【搜到这篇访谈,看得好难受......肖指导真好TAT,小博儿你也要努力啊】










方博的庆祝动作有着特殊意义,方博说到:“他(肖指导)赛前觉得我赢一轮、两轮就这样了,(现在)我进前四了,冲他举举拳头。”这是方博在向肖指导证明自己在世乒赛的赛场,不是一轮、两轮游,他可以走得更远。
“从我到国家队当教练起,(带的队员)参加世乒赛都没输过外战,到现在已经12年了,千万别输在你手上了。”这是肖指导在集训期间,对方博千叮咛万嘱咐的话语。
这样的“叮嘱”,让方博憋得很难受。继成功锁定男单四强的一个席位,方博今天又在半决赛中将师兄张继科挑落马下。
本文刊登于《乒乓》杂志2015年2月刊。




在所有教练门下,肖战指导练队员是练得最狠的,训练之苦之狠,在整个队伍里都出名了。没有量的积累哪里有质的出现,这一条真理式的带队员心得被肖指导奉为圭臬。
旁人形容肖指导带队员,几乎就没有满意过,肖指导听到这样的评价,认真想了想,默不作声的表示赞同。
看看这些年肖指导当教练所带过的那些队员,无论练到什么程度、做到什么程度,他都是不满意的,严苛一点说肖指导从来没有对谁全然满意过。肖指导真的是难以“取悦”,永不满足。
世界杯团体赛结束,国乒历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诞生——方博。方博是肖指导带了六年的队员,大家都忙着和肖指导说恭喜,又带出了一个世界冠军,可这位新晋世界冠军同样让肖指导不满意。
“从世界杯回来我都骂了他好几次”,肖指导接着还不忘补上一句“很生气的骂!”
可是另一个角度来看,也正是因为肖指导对方博的不满意,恰恰说明他至少对方博还是有期待的。要是真没期待了,肖指导也没啥不满意的了,那时大概就全剩还好还好的评价了吧。



【不把方博培养成世界冠军,是我一生的遗憾】
六年前,方博被分到肖战指导这一组,他也比张继科还早两个月来到肖指导门下。
这六年里,肖指导把方博从二队带到一队,再带到今天的世界冠军。提到方博,肖指导拉开话匣子就说到“这么多年,我总感觉如果不能把方博培养成世界冠军,将是我的遗憾。”言语间,满满的都是对方博的期许。
去年年末的世界杯团体赛第五人选拔赛,方博靠自己的实力拼出来了。随着中国队的卫冕,方博在迪拜成为了国乒历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。
或许是因为采访的当事人方博不在场,一贯难以“取悦”肖指导才难得一见的大开金口夸起队员来了。
他毫不掩饰说起对方博的赞许“方博这个孩子我真的很喜欢,聪明、有思想、冷幽默。跟他待在一块你感觉很开心,所以我很喜欢和他聊天。”肖指导的话听起来像是在描述一位老朋友,倒不是很像在讲师徒。
“对了,他学我发球学得真像,就是一模一样”说罢,肖指导自己先哈哈笑了起来。



【真的很聪明】
在国家队当了这么多年教练,肖指导自然看过无数优秀的运动员,可是当他说起方博的聪明来,眼神里都是骄傲。采访的过程中,肖指导提到方博最多的字眼也是“聪明,真的很聪明”
方博的聪明不仅是有乒乓球的天赋,对乒乓球有自己的理解,有时候他甚至是肖指导的“助教”。
年轻的助教是肖指导对方博和闫安的评价,他说“我可以很坦然的说,我从他们身上同样能学到东西。作为我来说,我了解的就是自己组里的几个队员,他们一天到晚都在组里摸爬滚打,比起我来,他们更为了解其他的运动员。我觉得他们有时候看问题、发现问题,比我看得清楚多了,也强多了。所以我经常说他们就像是我年轻的助教。”
作为同组的队员,大家很容易把张继科和其他队员比较。
肖指导自己也有一番对比“方博没有张继科的坚决、意志和坚定的东西,他自身的天赋差了一点,我说的天赋不是运动天赋,是指的理解、个性和真正对目标的渴望,这种天赋他差了很多。”
即便张继科已经是大满贯,现在只差一个里约奥运会冠军就实现第二个大满贯伟业了,但是在肖指导眼中,方博闫安和张继科其实各有千秋,都是他的宝贝。
“我对他们的喜欢和对张继科的喜欢是不一样的。虽然他们有不如继科的地方,但是他们身上真的有连张继科都不如的东西:反应敏捷、看待事情的角度和理解。”



【他始终知道我是对他好】


方博记仇,这点逃不过肖指导法眼“我骂他骂得过头的话,他都记得很清楚,这些我都知道。”知道是知道,该骂的肖指导照样毫不留情的骂。
强硬如肖指导,带队员一贯以练得狠、骂得狠而闻名。肖指导骂归骂,队员记仇归记仇,可是肖指导底气十足地说“但是我相信,无论我怎么样骂他、处罚他,他始终知道我是对他好的,这是肯定的,是毋庸置疑的。”
停顿了一小会,一向硬汉形象的肖指导突然感慨了句“我对他,不仅付出了时间,也付出了感情。除了带张继科训练的时间以外,我在方博身上付出的时间是很多的。”
较之于肖指导自信满满的说“他(方博)始终知道我是对他好的”,其实肖指导的良苦用心,方博真的懂得有些迟。
记者聊起了一件让方博记得真真切切的事。
在前年的直通比赛中,队员打大循环比赛,最后一场有一位队员明显打得不尽力,三下两下败下阵来。也是因为他的这场败绩,直接影响到了方博的成绩排名。站在一旁看完整场比赛的肖指导,在心里挣扎了好久,要不要去说这个问题。可是真到那位队员输完最后一分,肖指导嗖的一下跨过挡板,当着全队所有教练员和队员的面,大声骂起了那位队员。
站在一旁的方博看着肖指导这样为自己据理力争,从那一刻起才真正明白了肖指导对自己的好“看着肖指导这样不惜在全队面前为我争名次,我当时真的很感动。他那样做,大家都不理解,都觉得他太冲动了,以为带出了张继科就很牛掰所以傲视所有人。其实肖指导不是这样的人,他真不是这样的,他肯定也犹豫了很久说不说,但是我毕竟是他的队员,到了打完的时候,他克制不了内心的情绪。也是从那次起,我好好反省了自己之前的表现。原来我和他的交流很少,那时候我才真的想明白,过去都是我自己的问题,全赖我。”
真正对方博触动最大的这件事,肖指导却表示不知情“我们从来没聊过这件事,真到没聊过。”



【盯我盯得最紧】


提到方博,肖指导很自然的说起闫安。他带了闫安和方博很多年,这些年看着他们俩一点一点的进步和成长,从二队打到一队来。
“平时我老说方博和闫安虽然没有血缘关系,可是他们真的很像一对孪生兄弟,俩人相似的地方真的太多了。我喜欢他们俩的这种聪明劲,真的很可爱。”说起两位爱徒,肖指导语气里满是开心。
“按道理说,我是教练,应该是我盯队员。”说完肖指导望着我,我心想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嘛,哪个组都是教练盯队员呀。难不成肖门不这样?
随后肖指导话音一转,接着说起“可是从现在看来,他们俩却是盯我盯得最紧的人。”说完之后,肖指导自己也噗嗤一声笑了,他似乎也没想到自己怎么就被队员给“盯”上了。
接着肖指导细说起了他是怎么被方博和闫安“盯”着的。
“教练也是人,同样也会有问题。这个时候,他们会站在侧面的角度“挤兑”我一下。他们常常是以开玩笑的方式来说,我也从他们两个人身上,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。”
肖门中,比起张继科的少言寡语,围在肖指导身边的方博和闫安更像是两个小话唠,肖指导告诉我们,张继科给方博和闫安他俩取的外号是“我们组的一对笑神”。
“我和张继科就很少有这种交流,我们都是硬碰硬,完全是靠两个人长期配合积累下来的感觉。”肖指导和张继科的默契,靠的是这么多年时间磨出来的了然于心的默契。
不光是“盯”着教练的错,方博也“盯”着教练的时间,说好几点到,那必须得按点。
肖指导接着说起了被盯的二三事,“就拿最近的一次周日来说,我们组约好了九点半开始训练。我九点从家里出发,但是路上堵车,到了36、37分我没到馆里,方博就已经打我两三个电话了,我知道他这是盯着我呢。我知道他想问的肯定是肖指导,都37了,你怎么还没到啊。所以我就直接说你给我打电话什么意思啊,就问我怎么还没到是吗?
就是这样时刻盯着我,我要不来,他们不会来;我要来晚了,他们同样会打电话来盯我。”
说到方博“盯”肖指导的厉害,肖指导还说起了一件让他又是生气又是好笑的事情。
“这是我最近才听说的一件事,有次全队一起去唱歌,我跟一位老运动员(女的)一起合唱了一首歌,方博偷偷拍了照,现在还存在手机里,说下次给我老婆看。别人这样一说听起来就知道是开玩笑的,关键是他真这样做,他真留在手机里。”



【永远都是我拖着他练】
肖指导知道方博是真的聪明,可是他同样了解自己带的这个队员小富即安的毛病也很重。“永远都是我拖着他练”这是肖指导带方博训练的评价。从目前来看,方博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可这些远远没有达到肖指导对他的预期。
肖指导对方博是有期许的,他希望方博能够更有作为,肖指导说“他(方博)的表现始终达不到我的要求,在他身上我很难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。他的上进心、自我要求,跟我想象中的,真的差距很大。”
肖指导对方博的不满意,源于方博的惰性。
“但是他这个惰性,我到今天真的都不满意。从他世界杯回来之后,我都骂了他好几回,而且是很生气的骂了他好几回。到了这个平台,你明明是有机会,一鼓作气再往上冲,我看不到他的那种劲,我都有的时候,为什么你没有?我也跟他说了,这在我内心是很难接受的。你打到什么样,真的我现在没有这么纠结了,因为已经有这么好的成绩了。但是我真的希望你能打到那样的高度,但是我看不到你那样的决心。这中间有手伤的原因、也有年龄的原因。不可能说再像十八九岁一样的劲头,但他其实还很年轻。”
“这么多年下来,方博确实很可爱,但是也束缚着我。”每天上演追与被追戏码的师徒俩,肖指导这样说到。



【躲懒的小聪明,层出不穷】
肖指导曾经开玩笑的对方博和闫安说到“我比他和闫安还要!”方博和闫安听到这话很不开心,可是事实的确是这样,肖指导拣着最近的一件事说开了。
“就拿最近来举例吧。那天张继科练完了,说他想自己练,我不用一对一带张继科练,所以我就把方博和闫安叫过来说练会儿球。我刚说完,他们俩立马面带难色,我一看表情就知道他们不想练。当下我很坚定的说不行,今天必须练!可是等我去接杯水回来一看,就接了一杯水的时间,方博把海绵撕了一半,再看闫安他说鞋子坏了。这情景,摆明了就是告诉我今天练不了了呀。”
对于方博和闫安这样秒速应变的反应能力和对策,肖指导哭笑不得。
这种事也不是偶尔发生的概率,肖指导随便可以抓出一大把这样的例子,他也无可奈何的说“类似这样的小事和小聪明,在这六七年中是常态,反反复复不断出现。”
主力队员“加餐”练习开小灶是家常便饭,肖指导组里也是这样,只不过对这些加练,肖指导叹了口气,形容到“就像贼和兵,你不练他不练”。
通常肖指导要求队员星期天训练,一般他自己也都会来,带着他们一块练。但是现在因为肖指导自己年纪也大了,家里的小孩又小,他来得就没有以前多了。肖指导紧接着也说到了自己的原因“确实也有我自身惰性的存在。”
肖指导所说的“贼和兵”打游击的事情,也是例子多多。
“比如我要求继科和方博、闫安整个组都来的情况下,我会来。但是如果我只要求他们俩到的时候,可能有时候我就不会来。每到只要求他们两个来的时候,等我问他们有没有来训练,他们倒是回答得诚实,没来。只要我不到,他们是不会到的。这样的事情太多了。有时候星期六下午身体训练完,他们说之后有事,周日上午也不能来,我说那就下午来练吧。下午一样没人影。”
肖指导越说越叹气“没有主动的东西,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。全是我拖着他,我感觉很累也是这样。好像我比你们要,你们打的冠军,好像是我比你们还高兴。其实不是这样的,你付出了多少,是你今后一生中的荣耀。”


【真到一无所有,他才知道要珍惜】
在肖指导看来,方博有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“浪费”。
“我觉得方博还是条件太好了,他不知道去珍惜自己得到的这些。当他们一无所有,什么都没有的时候,那个时候他就真正知道要去珍惜原来有的东西。他不知道你努力了,你可以更好。”
最开始一个劲的说方博聪明,接着又觉得他聪明却不肯死命练,于是肖指导开始挑方博的毛病,挑了好一阵,记者忍不住问“肖指导,你也夸夸他的好嘛。”
肖指导想了一会说“方博其实还是有改变的。他到了手受伤的时候,他才真正知道了原来乒乓球需要他这么去珍惜。”
肖指导觉得方博的改变,是因为他受伤。
现在回忆起当时,肖指导记忆犹新“受伤的时候,他都跟我说他想退役。实在打不了,只能退役了。因为想了很多办法,出去找了很多大夫,都跑到成都去治了。我到处找人,都没用,最后还是国梁联系的辽宁的一个医院,才能够维持他目前的现状。”
整个2013年,方博一直备受手伤的煎熬,肖指导回忆到“那个时候他面临打不了球的情况,打不了球就挣不了钱,真的就一无所有的时候,他才开始珍惜。所以我认为他才会跟我发信息。”
这其中肖指导提到了一这条让他激动得够呛的短信。
“他最大的变化,实际是在14年超级联赛全国锦标赛之前。当时他跟我发了条信息“肖指导,你再抓抓我,再带我练半年。我再出不来,那就算了,你就别管我了。”当时我很感动,他能有一点点这种主动的东西,我就激动得够呛。
时隔一年多,再想起这条短信,肖指导几乎能背出来,开心得不行。“我看到信息我确实很高兴,但是反过来说,以前你们在干什么?”
在方博给肖指导发信息的过程中,正好是他、周雨、闫安和樊振东四个人直通选拔的时候,当时是13年巴黎的选拔赛,就在馆里打的。
刚被短信激动得不行的肖指导,转眼又生气无比,那份难受劲他到今天都忘不了。“我到现在都不能忘记那场比赛,我真的已经把我自己调动到极致了,我就跟你们拼了。但是他在场上他已经放弃了。这种感觉我很难接受,我已经把自己调动成那样了,就是要跟对手拼,但你的队员站在场上,他已经放弃了。



【他真的要向樊振东学习】
这次世界杯团体赛的时候,方博和樊振东两个人老在一块。
肖指导就我天天跟方博念叨着“你要跟樊振东学习,从训练到生活到自我管理到一句话,他都会围绕着乒乓球来琢磨。我说的时候,是当着他和小胖的面说的。”
说到最后,樊振东都忍不住跑来问肖指导“肖指导,你老这么说,是不是要捧杀我?”当时一听这话,肖指导瞬间乐了。
“小胖这个问题问得好,他这么来问我证明他琢磨了这句话。作为我来说,我这话是要跟方博说的,我真的希望他能跟小胖学习。”
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方博,在肖指导看来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,“我希望他能再往前走,真正进入世界锦标赛的五人大名单。他真的是有点机会的。”说罢,肖指导补充到“当然这种机会前提是必须建立在他自己身上,我也跟他说明白了,他表态也还不错。”

评论
热度 ( 223 )

© 四圆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